IMG_0060.JPG    

從生完到現在,從一滴也擠不出來的窘況到我把自己變成一隻乳牛XD

 

在生產前,為了要哺育母乳我做了許多功課,但是畢竟是新手媽媽,很多狀況還是不在掌握中。

 

我知道剛生完不會馬上有ㄋㄟㄋㄟ,所以我只是讓寶寶練習吸吮的動作,可是寶寶可能還太小,他也不太會吸,總是我抱著抱著他就睡著了,久而久之,寶寶一直沒有吸到奶水,他就開始黃疸,變得更愛睡,於是我也就越無法哺育他。

 

剛開始,我不知道奶水來了,也不知道脹奶了,還傻傻的以為自己沒有奶,由於也不會手擠奶,就真的放在那邊不理他,直到早上照顧我的實習護士陪我去餵奶時,她幫我喬餵奶的姿勢和教我如何手擠奶,我才慢慢擠出幾滴奶。

 

我的實習護士人真的很好,因為我還不太會擠奶,她花很多時間一邊教我擠奶,一邊幫我擠奶,我知道我是她的練習對象,但是我還是很感謝她,沒有她那麼認真幫我擠奶,可能會更慘吧!況且…脹奶很痛,其實我自己下不了手

 

 

2011-08-15 20.55.52.jpg  

 

因為是珍貴的初乳,所以就用針筒慢慢蒐集,從1cc的乳膠開始(很像煉乳那樣,很濃稠又非常黏),到出院時一次擠到30cc,因為當初脹奶沒有立即處理,我的奶又硬又痛,變得很難擠,有經驗的人都知道,要趕快讓寶寶來吸奶,可以馬上解除脹奶又擠不出來的窘況,可是我家寶寶因為黃疸越來越嚴重,已經不喝奶了…

 

寶寶黃疸被留校察看,我在收拾行囊準備出院時,實習護士跟著她的老師要來幫我打自費的成人百日咳,順便問我寶寶的狀況,問著問著老師就提議說要看看我的胸部,為什麼ㄋㄟㄋㄟ擠不順,老師摸著摸著說~媽咪妳奶很多ㄝ,我們擠擠看好不好?能擠多少是多少,拿去嬰兒室給寶寶喝,這樣寶寶可以少喝一點配方奶,在老師跟實習護士幫忙下,我擠了2邊30cc出來,第一次看到有”奶柱”出現,因為擠奶一次不能擠太久,剩下的得靠我自己努力。

 

回到家,洗完澡吃完飯後,我就開始跟我的ㄋㄟㄋㄟ奮鬥,真的好痛,所以我擠不下去,看著我的ㄋㄟㄋㄟ大哭,我娘家媽媽看不下去,就提議幫我幫通乳師好不好?通乳師來了,看著我硬梆梆的奶,也只能先輕輕的慢慢幫我擠奶,慢慢的我擠出一些奶,比較不那麼不舒服了,晚上老公回來,因為老公不敢幫我吸,只好讓老公慢慢擠(還是很痛…),我心裡面真的想放棄,因為配方奶要多少有多少,為什麼母奶這麼麻煩,一滴一滴的慢慢出來,擠一次都不夠寶寶喝…然後公公婆婆又一直很關心我的ㄋㄟㄋㄟ,問我有沒有買母乳袋來存奶ORZ,我真的覺得能供需平衡最重要,等我確定我奶很多,再來買也不遲吧?

 

太多的關心…其實我真的壓力很大。

 

好在,寶寶回來之後還願意嘗試親餵,雖然他一開始含乳不正確讓我很痛,雖然他不太愛吃我乳頭凹陷的那一邊…但是,總算是願意吃,不正確我可以慢慢教會他,不喜歡可以讓他慢慢接受它…

 

我開始乳汁分泌比較充沛了,其實說出來的量還是很少,我從鋪平奶瓶到擠一次40cc,每次只要寶寶一哭我就脹奶,沒事我就抓他來親餵,久了~~奶真的有變多,但是寶寶習慣掛在我身上,這點真的讓我很崩潰。所以,我決定我不要全親餵了,我有多少準備一~二餐的庫存(不多拉~~100CC而已),讓我真的很累很累要休息時,來幫我坐月子的我媽和我ㄤ可以幫忙替手一下。

 

月子結束後,我媽回去上班,我還在休產假,寶寶變成我一個人帶,因為沒時間擠奶了,所以我幾乎就全親餵,只有奶很脹寶寶又還在睡時,才會多少擠一點奶,所以冰箱幾乎0庫存,到快要上班前,我才開始囤一點貨。

 

IMG_0245.JPG  

 

因為寶寶在我上班後,要給遠在屏東的婆婆帶,所以我媽就不太希望我一直親餵,免得讓我婆婆接手後不好帶小孩,每次看到我親餵,我媽就一直念…為了這個,我哭了好幾次…但是哭完,我還是皮皮的繼續親餵,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擠奶,寶寶幾乎整天掛在我身上,像隻無尾熊XD

 

產假快結束時,我才發現我沒有準備甚麼庫存奶,手上現有的大約就是4天份的量,果不其然,上班第4天我就接到寶寶要斷糧的電話,只好趕快把上班後擠的奶趕快用黑貓寄下去,那一個連A4紙箱都裝不滿的母奶冰棒,我還被同事取笑了一下。

 

對了~~上班後因為我是假日媽媽,寶寶不得已變成全瓶餵,只有見到我時才有親餵(不過公婆和我大嫂都不希望我親餵,因為寶寶會哭著找奶,說到這個我會哭,還曾經哭給我同事看過),我才發現我原來真的是多奶媽媽,因為上班不方便,所以我一天只能擠4-5次,擠一次200cc起跳,日產1000~1200cc不等,寄一次黑貓,我從A4紙箱裝不滿變成A3紙箱裝不下。

 

320233_299770540034205_100000037854778_1219926_1544037206_n.jpg  

(題外話:黑貓先生說~他們看到母奶都是很尊敬的,小心) 

我的寶寶是個奶怪,全瓶餵之後喝奶作息還是跟親餵時一樣,2小時附近就要喝一次,一次喝90~100cc,超過他就吐奶給你看,因為他很會喝,所以我婆家冰箱庫存永遠維持在一周左右的存量。

寶寶長的還不錯,出生3110g,滿月就4200g了,二個月5300g,三個月6000多克,頭好壯壯,這是我這個當媽最大的成就感,也是讓我有勇氣繼續餵母奶的原因(握拳)。

IMG_0535.JPG  

 

說真的,餵母奶是很辛苦的一條路,媽媽時間到了不是擠奶就是餵奶,超過時間等著硬塊或是乳腺炎,這些我都領教過,還有一些生活上的不便或是…

很多時候,真的一邊擠奶一邊想退奶,時間都被分割了,一天在擠奶中展開,也在擠奶中落幕。

 

感謝很多在我母乳之路上幫助我的,想感謝的人太多…真的寫不完,我們感謝天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ldrachel 率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